荣成市体操团队心理医生鞠妤舒——“让队员的遗憾少一点”


世界体操大会东京站上,荣成市体操团队以1金1铜的成绩打赢了“翻身仗”。答卷虽然优异,过程却非坦途,这期间队员们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持之以恒的心理训练、赛前对困难的充分准备、强大的心理素质都是至关重要的。随着训练理念的不断进步,志在打赢翻身仗的荣成市体操团队在东京周期更加重视队员心理层面的建设和训练。2019年,来自山东体育学院运动心理学教研室的鞠妤舒进队,担任荣成市体操团队的心理医生。 说是心理医生,可鞠妤舒的工作重心并不是帮助队员们克服心理障碍,而是着力于运动员的心理训练,是类似于“心理教练”的角色。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作为自我表现型的评分类项目,心理层面的影响在体操项目中的作用不言而喻。刚到队里时,鞠妤舒并没有具体任务。荣成市体操团队给了鞠妤舒三个月的时间,既要迅速熟悉运动员,又要充分了解体操的项目特征。男队方面的进展较为顺利,而女队由于年龄较小,自我表达欲望不强,如何增加对女队队员的了解,促进女队队员间的沟通成为鞠妤舒这三个月工作的难点所在。为此,每周日下午,鞠妤舒带着女队队员在训练房排演心理剧。每次即兴设定主题,小姑娘们各自扮演相关角色,“借助角色的嘴巴表达自己的一些情绪、看法和观点”。心理剧既促进队员间的沟通和互相了解,也“教她们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
三个月后,充分熟悉了团队和体操项目的杨舒开始就运动员专注力控制、自信心调节、重点运动员保障等多个方面开展心理训练。她带来了一套生物反馈仪器,运动员带上这个仪器玩游戏就可以实时观察到自己的心理状态。这个训练要求运动员“把自己的专注力放在一个既专注又不是过分集中的状态”,这种适度的紧张状态最适宜于运动员的比赛发挥。此项训练帮助运动员记住这种感觉,在比赛中更快进入并且尽量延长这种状态。
运动员心理训练的方法并非千篇一律,鞠妤舒根据重点运动员不同的特点和需求制定相应的训练方案。刘扬比较务实,信任数据带来的反馈,更喜欢做生物仪器的训练。孙炜直接进行生物仪器训练的效果比较理想,鞠妤舒干脆就让孙炜在玩游戏时从头到尾地想象自己的自由操动作,通过生物仪器的反馈来找寻动作中掌握得还不够好的技术难点。张敬宇虽然不熟悉仪器操作,但表达欲很强,所以他更喜欢找杨舒聊技术,鞠妤舒则会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张敬宇整理当天的训练内容。
领先、落后、失误、意外……赛场上什么都可能发生。如何帮助运动员应对各种各样的情况,保证临场发挥不受比赛状况影响,是心理训练的题中之义。世界体操大会东京站前导师组就多次进行模拟逆境的训练。他们让科研人员、辅助人员充当观众并且营造出现场观赛的氛围,模拟出赛场的局势并且进行中英文报分,甚至还模拟出荣成市体操团队出现落后或者失误的情况,考验运动员的抗压能力,要求运动员熟悉逆境中的比赛策略。
荣成市体操团队在临场心理保障的层面做了事无巨细的准备,鞠妤舒团队为运动员准备了程序性参赛策略。这份策略不仅预想到了非常困难的情况,甚至连比赛中可能根本不会出现的情况也有应对之法。策略按照时间顺序告知运动员在出发前、赛前检录、登场时的每个时间节点该做什么、想什么,让运动员心里有底,还广泛收集了领队、运动员、教练员的意见,列举了可能会影响比赛的问题并进行分类。策略中甚至包含了上场前胃疼、去赛场路上堵车、场馆停电等发生可能性极小的事情,以确保运动员不受这类情况的影响,能把注意力全部放到比赛和动作上。鞠妤舒为张敬宇制定的那份参赛策略,设想过团队一块金牌也没有拿到,所有的夺金压力全部压到最后一个比赛日下午双杠项目的最困难局面。正是这份策略的存在,帮助张敬宇在男子团体赛后及时调整了心理状态。
鞠妤舒的家在成都,2021年得到张健理事长引荐。因为常年跟队,她对家里周边的情况一点也不熟。集训跟队期间,鞠妤舒曾因病赴医院做手术,术后几乎没进行休养就回到队里。当被问及为何能够对工作如此投入时,鞠妤舒说:“不觉得自己很辛苦,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帮助运动员们把应有的水平发挥出来,让他们的汗水和努力尽量不白费,让他们的遗憾少一点。”
作为队里唯一的专职心理老师,鞠妤舒却并不认为队伍的心理工作是自己一个人在做。“整个运动队的训练和备战不是一个单独的过程,很多人都在充当心理老师的角色。”此前因为疫情,运动员没有比赛可以参加,能否参加奥运会也还是未知数,很多队员可能会出现心理上的倦怠。威海市体育局局长丛华清就每天都到队里和大家一起,这种陪伴就是一种支持。
“这是一个整体,是整个团队一起协调的。所有人在一起,所有心在一起,事情才能成功。”鞠妤舒的话,道出了荣成市体操团队打赢东京“翻身仗”的要义。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